2013年4月5日星期五

“回唐山论”的联想


在马来西亚,习以为常,以往马来教员、官员甚至议员动不动爱骂华裔“回唐山”!但是现时不比往日,华裔新一代会暴跳,上报馆投诉受辱。
有一位眼镜行华裔老板,有一天和马来女工闲聊,对方竟问他,“老板,你打算几时回唐山?”老板气煞。
有一回,碰见药行的老伙计算错账,与马来妇女争吵。气急败坏的马来妇女得理不饶人,高声向老板娘扬言,“他几时要回唐山?我送他去!”老板娘喷饭,顾客笑弯了腰。
记得年轻的时候,学校一位热心的老师替两位校工代购彩票。当晚,印裔校工仅仅差一个数字,大奖落空;另一位马来裔校工则福星高照,正中大奖。马来校工安慰失望的印裔校工,问他有什么愿望?他说,要回印度“唐山”。于是,马来校工成全他的愿望,送他来回双程机票,传为学校佳话。
老一辈的华人,往往把回唐山的愿望挂在嘴边,因为他们大多数是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移民南洋,日军侵华之后,断绝了他们返乡之路,后来大陆解放,中、马断交,年龄不足四十岁不准踏足中国大陆,而且申请签证还要附带大陆亲友的邀请函为证。曾听闻,新、马历史上曾发生过两次的回中国浪潮,第一次是中日战争爆发时期回中国参加抗战,第二次是战后英国政府征兵发动内战而引发,可以找到两首歌曲,可能就是当时的写照。第一首是“故乡”,歌词如下;朵朵白云飞向我的故乡,青山重重樵歌嘹亮。看那东方鲜红的朝霞,歌唱我的故乡……
另一首是聂耳的“梅娘曲”,“哥哥,你别忘了我呀,我是你亲爱的梅娘。你曾坐在我们家的窗上,嚼着那鲜红的槟榔,我曾轻弹着吉他,伴你慢声儿歌唱,当我们在遥远的南洋………哥哥,你别忘了我呀,我是你亲爱的梅娘。我为你违背了爹娘,离开那遥远的南洋,我预备用我的眼泪,搽好你的创伤………。”
也许给过人们最不好印象的,要算是邻国印尼当时世界顶尖羽毛球高手梁海量,他放弃印尼籍,回归大陆,代表中国出征。虽然在挂拍之后,他返回印尼当羽毛球教练。
以最高调回唐山的人应该是云顶的林梧桐,他乘游轮回去炫富。此后,“回唐山”有了新的注释,“旅游大陆”。
我老爸当年可没那么风光,他一场大病之后,毅然搭机回到阔别五十年的乡下。老爸后来回忆说,他见到姐姐和年迈的老妈,她们都很淡定,老爸却忍不住老泪从横。他回来之后,总爱唐山长,唐山短的逢人诉说。
很遗憾,经过政客的喧闹,“回唐山就变成了那个那个什么。在议会中叫嚣,“不喜欢这个国家,你就回唐山!”
老师责备学生,“不听话就回唐山!”
警官说,“不懂马来语就回唐山!”
骂的人骂走了音,听的人听错了调。你说该怎么办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