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6日星期六

听,马来亚无言的往事!


婆婆说,那是1930年代的事情了,乡下缺粮,村子里有人说可以送村民到南洋谋生。她带了两个小女儿和大伙一起在香港上船,偏偏大女儿发烧病了(那发烧的女儿就是后来我妈妈)。船夫说不可以耽误行程,要将生病的女儿推下海。婆婆抱住女儿不肯放手,最后船夫只好回航靠岸,让母女三人回家。

过了一个月,村子里有人来报,即刻上船。他们就这样匆匆忙忙的上了船,一路南航。

我翻开历史,那时正值1929年美国经历一场惊天动地的金融风暴,股票大瀉,工厂倒闭,接着席捲全球。中国也被波及,百业萧条,民不聊生,于是发生移民南迁的浪潮。

婆婆说,一个月之后,船在新加坡靠岸,被安排住进柔佛新山一家客栈,因为缺钱缴租,被老板扣押在客栈里。幸亏来了一位好心的橡胶园主愿意收留他们,付了赎金,安排他们住进胶园里,割胶为生。

我查看记录,那就是所谓“卖猪仔”。

史书上说,那时候德国是世界第一次战争的战败国,每年要向邻国缴费赔偿金。预想不到的金融风暴,使德国无力还债,于是一不做二不休,和意大利联合挥军攻打欧洲,掀开世界第二次大战的序幕。同时在远东,日本向西面发动侵略,预备与德、意军会师,强占世界。

2008年史上最严重的金融风暴,让人触目惊心,欧、美还挥之不去,险象环生。马来西亚能够逢凶化吉,避开裁员,这一代人没有流离失所,已经是吉人天相了,还吵什么国债、储备金?什么大学生起薪只有区区2000元?

最叫我感触良多的,是老妈小时候那险被推下海的一幕,幼小心灵的创伤。后来我才明白,为何她给我的印象不是慈祥而是易怒和暴戾。还记得我小时候,她抓到哥哥学赌钱,拿刀追砍他。现在,当我见到有人摇旗呐喊,对骂挑战的时候,我想起的,是我逝去的妈妈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